English

办自己的“焦点访谈”

短笛
2000-0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柏石 我有话说

1月15日光明日报《短笛》发表了张启瑞的文章,提议各地办自己的“焦点访谈”,把矛盾化解在基层,不要都去挤中央电视台的“焦点访谈”。这个提议,我很赞成。

他的提议是有根据的,即:江西省南康市政协办的刊物《社情民意》,从群众呼声和要求中选择有代表性和针对性的问题刊登出来,“然后送市委、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阅示”,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。《社情民意》就被当地老百姓誉为自己的“焦点访谈”。一份《社情民意》起到了监督作用,南康市党政领导及时处理群众的要求,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。

南康的经验,我以为可供各地办自己的“焦点访谈”参考。可供参考的有两点:一是报刊要密切联系群众,了解他们的呼声和要求,敢为他们说话,为他们提出要求。二是把发表出来的群众意见“送市委、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阅示”。这“送”上去的办法是一个创造,具有好事抓紧办的精神。

《社情民意》这样做,既为南康市化解了矛盾,又为老百姓谋了福利,从而密切了领导与群众的关系,促进了社会的稳定。效果如此好,所以,我举双手赞成各地自己办“焦点访谈”的提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